秋冬季慎防恙虫病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,是一种由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,以螨幼虫为传播媒介的急性传染病。
  该病于80年代以前流行于长江以南,80年代以后扩大到长江以北。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区性,一般自5月份开始出现病例,而以6~8月份为高峰。但也有呈全年型,在我国一年四季均有发病。
  噬齿类动物中的鼠类是该病的传染源,在广东城镇以家鼠为主,农村以社鼠、黄毛鼠为主。人在疫区的田野或草地上工作、坐卧时,特别在农忙和洪水期间,可因被受染的恙螨幼虫叮咬而感染恙虫病。病原体从恙螨叮咬处侵入人体,先在局部繁殖,引起皮损形成局部丘疹、溃疡或焦痂,继而直接或经淋巴系统进入血循环,引起立克次血症,在血管内皮细胞和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内生长繁殖,产生毒素,引起全身毒血症状和各器官炎症、变性病变。人对恙虫病立克次体普遍易感,农民、与草地繁接触的青少年、从事野外的劳动者都易得此病,男多于女。该病潜伏期为4~20日,一般为10~14日,以高热、毒血症、皮疹、焦痂和淋巴结肿大等为临床特征。得病后对同株病原体有持久的免疫力,对不同株的免疫力仅维持数月。
  在流行季节做好灭鼠工作、加强个人防护是是预防本病的关键环节。从事野外作业和郊游时注意预防恙虫叮咬。同时做好环境防护,如洒药物、着装、消毒等,如被叮咬应及时用酒精消毒。加强恙虫病知识的宣传,有助于降低发病率,也可以消除人们对恙虫病的盲目恐惧心理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