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范恙虫病 台金门军民向老鼠宣战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据台湾媒体报道,台“农委会”、“环保署”计划在10月18日至24日间举办“灭鼠周”活动,由于老鼠是恙虫病、汉他病毒等疾病的传播媒介,台金门县政府今日全面向老鼠及寄生的蚤类宣战,发动军民灭鼠灭蚤。
  据悉,恙虫病又称丛林型斑疹伤寒,或称红虫病,其致病主要为被带有恙虫病立克次体的幼虫叮咬而感染。在台湾地区传播媒介主要为地理恙虫,其动物宿主主要为齿类(老鼠),哺乳类(羊、猪、狗、猫),鸟类(鸟、鸡)等,并寄生在高温潮湿且杂草丛生处所(如山区、草地、田园),且经常会聚集一起形成恙虫岛。至于人类方面,为偶然宿主,一旦宿主坐卧停栖或穿越草丛时,幼虫即爬到宿主身上,于皮肤柔软处叮咬皮下组织,除将组织溶解以便吸食外,同时有麻痹的功能,以防吸饱前被宿主发现,所需时间约1至2天。
  据了解,恙虫病潜伏期约9至12天,主要症状发烧(39度以上),未妥善治疗者可持续约14天,其特征为宿主身上有无痛性洞穿式溃疡性焦痂、局部淋巴腺发炎肿大、全身红疹、常伴有头痛、结膜充血、严重者休克等症状,但经正确诊断适当用药则死亡率低于1%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